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我所“液固循环流化床过氧化氢直接氧化丙烯生产环氧丙烷新工艺(FHPPO)”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2-09-29 16:29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近日,由我所金催化剂设计与选择氧化研究组(DNL0809组)黄家辉研究员团队、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化研究组(DNL1207组)刘应春高级工程师团队,与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沽化工”)共同开发的“液固循环流化床过氧化氢直接氧化丙烯生产环氧丙烷新工艺(FHPPO)”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评价。我所副所长李先锋、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评价会。

评价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副主任王秀江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评价会上,大沽化工王雷作了FHPPO新工艺工作报告和中试考核报告,详细汇报了百吨级中试装置建设和运行情况。我所龙化云作了FHPPO新工艺研究报告和查新报告,详细介绍了催化剂和液固循环流化床反应器的开发历程。评价委员会仔细审查了考核报告、查新报告及相关评价材料,并与研发团队就科学技术问题及产业化发展前景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最后,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工艺先进,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评价;建议加快示范装置建设。

  FHPPO采用液固循环流化床反应—再生系统代替传统列管式固定床反应器,强化了丙烯液相环氧化反应过程的传热和传质速率,提高了环氧丙烷生产效率。催化剂连续循环再生,并可在线更换,实现了环氧化反应和催化剂再生高度耦合。该项目于2019年启动,百吨级中试装置于2021年建成、运行。1月8日至10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对中试装置进行了连续72小时考核标定,装置实现了106%负荷运行,过氧化氢转化率为99.7%,环氧丙烷选择性为98.2%,过氧化氢有效利用率为99.9%,环氧丙烷产品纯度为99.95%,催化剂的环氧丙烷时空得率是已报道的国内外同类技术的2至3倍。

  FHPPO将液固循环流化床反应器应用到环氧丙烷生产中,开辟了液固循环流化床反应器工业应用的新领域。该工艺具有绿色低碳、安全性高、经济性好等特点,关键技术指标均优于现有工艺。DNL0809组开发的高性能钛硅分子筛催化剂已获多项专利授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FHPPO工艺和设备可实现100%国产。FHPPO的开发有助于提升我国环氧丙烷行业水平,推动国内环氧丙烷技术的持续进步。(文/龙化云、何古色 图/苏鑫、谢妍)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