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专利申请问答
www.ipo.dicp.ac.cn     发布时间:2015-02-03 13:44    栏目类别:专题专栏

1. 专利有哪些类型?
 根据专利法第二条和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二条
专利法所称的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2. 什么东东可以申请专利?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是一两句可以说清楚的,具体可以参见如下帖子:
http://zhuanlilaw.blog.sohu.com/66610503.html
http://zhuanlilaw.blog.sohu.com/87812454.html
3. 为什么要申请专利?
 可以出于保护、宣传或技术公开等各种目的去申请专利。
具体可以参见如下帖子:
http://zhuanlilaw.blog.sohu.com/77783885.html
4.申请专利必须委托代理人来做吗?
 否。
申请人完全可以自己完成整个专利申请过程。
但是由于代理机构的优势是经验丰富,能够为申请人有效的缩短审批时限、扩大获得保护的范围,降低申请失败的风险,甚至可能有节省官方费用等增值服务。毕竟专利申请文件一旦递交,就基本丧失了进行修改的机会,而发明专利申请公开后不能授权直接意味着该技术的属性即被标示为公用技术。这种结果对一些申请人的利益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因此,花几千元的代理费来购买这些经验以及增值服务是否值得,由于获得实质保护而可能获取的市场垄断利益(由于不能获得实质保护而丧失的应得利益)与几千元代理费相比孰轻孰重,就看您自己如何衡量了。
5.申请专利需要多少钱?
 官方费用参见官方的公示收费标准。
此为国内申请的费用:http://www.sipo-reexam.gov.cn/bszn/jfsm/200701/t20070122_128436.html
此为pct申请的费用:http://www.sipo.gov.cn/sipo2008/zlsqzn/sqq/zlfy/200804/t20080422_390292.html
如果委托代理人处理,代理费根据申请的类型不同而不同。
一般,发明专利申请的代理费在5000-10000之间,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代理费在2000-4000之间。外观设计的代理费在1000-3000之间。具体可参见代理人协会的代理费指导价:http://zhuanlilaw.blog.sohu.com/87798401.html
6.为什么有的代理公司只收很少的代理费?
 我绝对相信有的代理公司代理费的收取额很低,甚至代理一个发明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只收几百块的代理费,但是请衡量一下其提供的服务质量,如果你希望买苹果却实际得到的是芝麻的话……再考虑一下该公司的运营成本,如果他们收取的费用低到无法维持代理公司的正常运转的话…… 再考虑一下这个公司的代理人的技术背景,如果这个公司的人对你的技术都是一窍不通的话……最后考虑一下发明专利申请公开却不能授权所导致的技术被公用的后果,如果这种后果直接导致你的研发成本无法收回的话……你明白我是什么意思。
 
7.申请过程中还需要收取其他什么费用吗?
 不需要,除非你要做主动变更和加快审查等涉及收费的手续。
 
8.专利申请获得授权需要多久?
根据申请类型不同,所需要的时间不同。
现状来看,发明专利申请从申请到拿到证书需要大概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大概是10-12个月。
 
9.委托专利代理人来办理,就一定可以获得授权吗?
 不一定。专利申请是否能获得授权,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审查其是否符合相关的规定来决定的。专利代理人的工作只能是帮助你提高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的概率,而不可能保证你的文件获得授权。但是,因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不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进行实质审查,所以,这两类申请基本可以保证授权。
 
10.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后还有其他费用吗?
 是的。
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后,还需要每年缴纳专利年费才能维持其专利权利的有效状态。
 
11. 获得了专利证书,就表示你必然会拥有该专利权了吗?
 否。
在专利授权之后,还有一个专利无效宣告程序。在专利权被授予后,任何人都可以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请求,请求将你的专利宣告为无效专利。如果其请求获得批准,你的专利即被认为是从来没有存在过。所以,对于真正想获得保护的技术,一开始的专利申请文件就必须写好,不能只是为了获得专利证书而写,还要以该证书的效力能维持住为目的。
 初步了解专利相关基础知识可以参见http://zhuanlilaw.blog.sohu.com/91230274.html地址的帖子。
12.获得了专利证书就可以起诉别人侵权了吗?
 是的。
但是需要注意,是否可以起诉和能否赢得诉讼是两回事。
要想赢得诉讼,首先需要你的专利权处在有效的状态。就是说没有因为别人的请求而被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布其自始至终不存在,也没有因为没缴纳年费而被认为是已经放弃了该权利(这个可能会涉及到一个诉讼时效的问题)。
另外,判断对方的技术是否侵权了你的专利权,是以其技术(产品或方法)是否与专利文件所要求保护的技术是否相同或等同为判断标准的。而不是以与你想要申请专利的技术本身应该是什么样作为对比的基础。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专利文件没有把你想要获得保护的技术描述清楚并要求了保护的话,很可能会导致你无法通过专利侵权诉讼来维护你对该技术的垄断经营权。所以,对于真正想获得保护的技术,一开始的专利申请文件就必须写好,不能只是为了获得专利证书而写,还要以到起诉别人侵权的时候能真正“拿得出,用的上”为目的。

13.论文已发表,现在申请专利还来得及吗?

假如论文杂志社已经将您的论文出版面世或者挂在网站上了,而在此之前您还没有取得专利申请号,那么,虽然您还可以继续申请专利,但是,由于新颖性问题,您的申请专利是不能获得授权了。所以,您一定要确认在论文发表之前取得专利申请的申请号。

14.同一个主题的论文发表后对专利授权有影响吗?

专利申请前发表论文对专利申请有直接的负面影响,而申请专利并不影响申请后论文的发表。从专利新颖性的角度考虑,慎重选择论文发表的时间,确保申请专利在先论文发表在后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做,专利的新颖性和创造性才不受影响,使得科研论文成果得到著作权和专利权的双重保护。在发表论文的时候,一是要注意保护好技术秘密,你不能去发表虚假的科研论文,但是你可以选择不发表这些敏感的数据;二是要注意尽量避开与专利发表主题的重合,论文可重点对研究成果进行理论分析和取得的应用效果上进行科学的总结,回避专利将要保护的结构上、过程上的方法上的内容。

15.向国外提交专利申请有哪些途径?

一般有两个途径:
1) 利用巴黎公约的优先权,在中国首次提交的新申请,可以在优先权期限内(发明和实用新型12个月,外观设计6个月)向其他巴黎公约成员国提出新申请并要求中国申请的优先权;
2) 利用PCT,根据PCT条约的规定,申请人可以在优先权的最后期限内用中文提交PCT国际申请,并可以经过国际检索和初审等审查程序以对自己的专利申请进行评估,并有自优先权日起20到30个月的较为充裕的准备时间。但针对没有加入PCT条约的国家,可以利用巴黎公约;如果该国家也没有加入巴黎公约,就只能依该国专利法直接向该国提出申请了。目前,PCT成员国已经多达182家了。

16.为什么要申请国外专利?

因专利保护是一种国内法效力的保护,也就是说,如果产品或服务需进入某个国家的市场,从而需要在该国家获得专利保护时,必须向该国家的专利行政机关请求授权保护;因此,是否向国外申请专利是以自己的市场需求为导向的。

17.什么是优先权?

优先权是申请人对首次提交的新申请拥有的一种排他权利,也即,当一个申请人首次提交了一个新申请后,就该申请的相同主题部分,在后来提交的申请中,只要是在优先权期限内即可要求在先申请的优先权;要求优先权后的在后申请的专利性判断日期是以优先权日,即在先申请的申请日来判断的,而不是在后申请的申请日,这样就将判断在后申请现有技术的日期提前了,从而在优先权日与在后申请日之间的公开文献将不能用来判断专利的创造性。

18.专利申请被驳回该怎么办?

一般来讲,因代理人撰写申请文件的层次性,发明被驳回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对官方的审查意见进行消极回应,或者专利内容确实丧失可专利性(例如完全相同的专利申请在先);
由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不经实质审查程序,因此,除非对官方的审查意见消极回应,一般不会被驳回;但是,一旦被驳回时,就需分析被驳回的原因,如确实有可专利性的地方,就应修改自己的申请文件,克服其中存在的缺陷,并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请复审。

19.专利申请有效期内要缴纳哪些费用?

专利申请过程中,需要申请官费和代理撰写和准备申请文件的费用;授权时需缴纳办登费用;授权后每年需缴纳年费,并且年费随授权后时间的增长而增加;具体费用数额可向所知识产权办公室咨询或者查阅我所的专利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条款规定;发明专利申请有额外的情况,即还需有提起实质审查的官费和代理答复审查意见的代理费用。根据化物所的先行政策,在专利申请到授权的三年保护期内,有关的代理费和官费是由所专利专项经费支付的。对申请国际专利,研究组将承担50%的费用。

20.技术交底书应该如何制作?

专利申请过程中,需要申请官费和代理撰写和准备申请文件的费用;授权时需缴纳办登费用;授权后每年需缴纳年费,并且年费随授权后时间的增长而增加;具体费用数额可向所知识产权办公室咨询或者查阅我所的专利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条款规定;发明专利申请有额外的情况,即还需有提起实质审查的官费和代理答复审查意见的代理费用。根据化物所的先行政策,在专利申请到授权的三年保护期内,有关的代理费和官费是由所专利专项经费支付的。对申请国际专利,研究组将承担50%的费用。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